您现在的位置:信用动态 > 绥宁县
绥宁,迎战今年汛期最强降雨
来源:绥宁县   发布时间: 2021-05-11

“目前朝仪是全县降雨量最多的,村里的村村响要不间断播报。朝仪街上过水,要动员所有村干部,挨家挨户将临街人家全部叫醒。该转移的立即转移。”这是5月11日凌晨2时,县防指在电话里给寨市乡乡长杨磊及朝仪村村支书龙章树下指令。     深夜的绥宁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灯火通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防指总指挥长罗玉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防指副总指挥长张晨阳,副县长、县防指副总指挥长王世刚坐镇防汛办,会商、研判、指挥、调度防汛工作。县应急局、气象局、防汛办相关人员通宵值守。  5月10日,在接到市政府办《突发事件信息领导批示》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唐渊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王世刚召集县防汛办、气象局进行防汛会商。据气象预判,10-11日,全县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会商要求全县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加强巡查值守,紧盯各类风险隐患点,紧抓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水库防守、城镇排渍防涝等关键环节,尤其要做好临灾避险,提前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  这场雨,从10日20时开始抵达绥宁。狂风,骤雨(2小时达雨量36.1mm),雷电,冰雹(最大直径30mm),来势汹汹。乐安铺乡粮站门口刮倒一棵白杨树,阻碍交通。县防指立即调度县公路养护中心前去排险。黑夜里,暴雨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劳作,成功排除险情,恢复交通。
降雨持续。11日0时40分至1时40分,东山乡谢庄站1小时累计雨量达54.3mm。县防指开始点对点调度雨量达50mm以上的村组。询问雨情灾情,要求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10日20时至11日2时,寨市朝仪站、上翁站,东山谢庄站、东山站,长铺子乡动雷站3个乡镇5个站点降雨量达到100mm以上。县防指要求县级挂点领导分赴这些乡镇指导抗洪救灾。与此同时,县融媒体中心不间断地用村村响广播对降雨量大的乡镇发出警报,自然资源局电话调度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乡镇各级责任人均到岗到位彻夜坚守。 11日3时,市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计未来5小时内,巫水支流莳竹水绥宁县党坪乡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们左右(101.00米)的洪水。县防办不间断调度巫水河各电站水位,要求及时转移下游居民。农水局不间断调度水库电站水位,要求确保水库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降雨仍在持续。朝仪街上过水;动雷有村民屋后垮方;G356文江东山三叉路口往靖县方向50米处垮方,河边稻田被淹,河边房子进水…… 县乡村三级全面行动起来。动雷村转移三户村民;东山乡转移百姓200多人……  
11日5时,联纸厂告急,有一户人家进水,围困5人。县防指协同消防救援大队前往救援。救援人员破窗而入,成功解救围困人员。11日5时40分,长铺乡乡长来电,枫香学校进水50公分,有10多人被困。县防指立即联系县人武部,出动冲锋舟、挖掘机前往救援。11日6时30分,系统东移北抬减弱,后续还有系统持续东移将可能影响绥宁。预测未来3天还会有强降水过程。
 10日19时50分至今6时20分,绥宁县城本站135.7毫米;大于50毫米的有10个乡镇19个站,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5个乡镇(长铺乡、寨市乡、乐安乡、东山乡及本站)11个站,最大雨量出现在长铺乡的动雷站160.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8.0毫米/小时(东山乡的谢庄站01-02时),并伴随雷暴、冰雹(最大直径30毫米)、大风(阵风7级)。 本轮降雨由于降雨集中,强度大(最大雨强68mm每小时)、持续时间长,据初步统计,共有7个乡镇受灾,其中东山、乐安、寨市、鹅公、长铺乡等5个乡镇受灾较为严重,3.725万人口受灾,700余处山体滑坡,23条道路中断,2个乡镇电力中断,1.32万亩秧田和经济作物被淹,紧急转移3276人,105间房屋严重受损,1172间房屋受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4680万元。 值班值守,抗洪救灾,连续调度,核灾统灾……仍在继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