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典型案例 > 诚信事例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来源:绥宁县   发布时间: 2019-05-08



  基层工作,都是老百姓最关注、最迫切的身边事,牵涉面广,任务繁重,复杂多变。自1999年参加工作,李立成先后在黄土矿乡、李熙桥镇、长铺镇、黄土矿镇、瓦屋塘镇等多个乡镇工作,二十年的基层磨炼在他脸上烙下了岁月的痕迹,却没有磨掉他对于工作的满腔热情与赤忱。他想干事、能干事,不畏难、不惧苦,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总是说:“干工作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群众满意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今年4月,瓦屋塘镇党委副书记李立成被县委评为“敢担当、善作为”先进个人。

       勇挑重担冲在前,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三排查,三签字”工作,根据各村(社)排查出的问题,及时上报县联席办并进行整改;督促各村(社)抓紧时间落实贫困户与神农金康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帮扶协议工作,及时将相关资报送神农金康公司;确定产业致富带头人的名单,并将相关资料上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分两个组对各村(社)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查岗,督促队员坚守岗位;督促各村及时上报贫困户子女接受职业教育的名单,落实“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补助政策,做到不错补、不漏补;异动各村(社)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宣传栏内容。明确的一项项具体工作,条理清楚,任务明确。

       自担任瓦屋塘镇党委副书记以来,每个周一,李立成都要组织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召开这样的例会。会上,由镇扶贫办干部依次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大家共同研究解决困难的办法。通过理清工作思路、理清工作任务、理清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发挥督促推进作用,大大提高了镇扶贫办的工作效率。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对于上级布置的任务、下发的文件,李立成都是先组织相关干部集中学习、一起商讨,吃透文件精神,确保贯彻上级精神不走样。为了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班加点是常态。李立成坚持率先垂范,经常带领干部一起加班到深夜。2018年是绥宁脱贫摘帽之年,这一年,他几乎没有一个晚上是十点以前休息的。“加班正常,不加班反而不正常”成为镇里干部对他的一种共识。  去年,脱贫攻坚省里抽检瓦屋塘镇,接到通知后,李立成连夜带领干部赶到离镇政府最远的庙湾村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干了个通宵达旦。由于部署周密,检查顺利过关,等检查组离开村活动中心后,同事们发现李立成一个人坐在凳子上靠着墙壁睡着了,在场的人都对他这种敬业精神感到敬佩。用心为民谋福祉

  李立成刚到瓦屋塘镇上任时面临的压力很大,面对百姓的矛盾纠纷、阻工、上访等问题,他敢于直面、毫不畏惧,善于做工作,敢于担责任,用心听取群众诉求,耐心疏导群众情绪,设法消除群众疑虑。通过他亲切的交流以及耐心的解释,许多“疑难杂症”、“陈年旧疾”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赢得了百姓的称赞。  2017年该镇各村(居)上报易地扶贫搬迁户131户,为避免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走样,李立成严格按政策办事,带领镇扶贫办干部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克服各方阻力甄别出不符合政策的71户。同时,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口,对于质量不达标的一律不予验收,必须整改到位后才能过关,也因此,该镇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位于全县前列,受到县联席办领导的一致肯定。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抽签分配,李立成制定出台了《瓦屋塘镇易地扶贫搬迁官路福祥新区集中安置房抽签分配方案》,并亲自担任现场分房大会主持人。因分配方案科学合理,现场把握到位,没有一户安置户反映分配不公,有不满意情绪,安置房抽签分配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安置户的一致好评。 为顺利推进该镇拆旧复垦工作,李立成主动要求将其所包村白家坊村作为试点村,为其他村(社)积累经验。他多次到白家坊村进行实地考察,给老百姓讲解政策,消除百姓的疑虑,化解矛盾纠纷。最终白家坊村完成拆旧复垦38户,复垦面积10.98亩,为百姓增收80多万元,也为全镇的拆旧复垦工作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局面。

  李立成总是抱着“真心、真情、真诚”对待每一位群众。白家坊村的上访户袁某曾因不符合扶贫政策要求,未能享受到补偿多次上访,李立成便经常上门关心他的生活,跟其聊家常、讲政策,让袁某渐渐明白了自己对政策产生的误解,打消了上访念头。现在袁某不仅自己不去上访,还主动帮助镇政府做其他上访人的劝解工作,由一个上访人变成一个劝访人。攻坚克难创佳绩(李立成在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了解情况。)  瓦屋塘镇人口多,社情比较复杂,存在一些对象自认为自己是疑似错退漏评户。为确保市级、省级脱贫实地考核检查顺利过关,县摘帽、村出列、贫困户脱贫不受影响,对于疑似错退漏评户的对象,李立成提前组织做好佐证材料,确保工作无纰漏,由于高标准、严要求,该镇的佐证材料受到县领导的高度赞扬,多个兄弟乡镇来瓦屋学习取经。  挂图作战工作一直是瓦屋塘镇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难点”,由于村(社)的综合服务平台重新修建,挂图作战牌乱堆乱放情况突出,部分破损和涂改现象严重,极不规范标准,导致综合服务平台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改变这种状况,李立成根据湘扶领办发【2017】3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村脱贫攻坚公示栏建设的通知》和邵扶办字【2017】25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挂图作战和脱贫攻坚公示栏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带领镇扶贫办干部重新采集数据,精准施策,确定“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明确“责任书”,并制作成电子版打印出来,统一在每个村安装不绣钢架的牌子,使瓦屋塘镇的挂图作战走向了规范化、标准化,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因为有了李立成这样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瓦屋塘镇各项扶贫政策得到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镇达到国家脱贫标准,脱贫636户233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以下,9个贫困村全部顺利退出;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76户307人,集中安置137户558人;发展产业扶贫合作社26个,贫困户受益全覆盖;小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90万,直接受益3910户15628人;雨露计划资助贫困学子126人;完成全镇扶贫档案资料整改提质;完善13个村(社)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宣传阵地。  扎根基层20年,李立成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作为的含义,践行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理念,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表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