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典型案例 > 诚信事例
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政策有效落实
来源:绥宁县   发布时间: 2019-03-29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青年志愿者已选拔产生,目前正在接受紧张的通用知识培训。这些青年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期间将享有免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可累积信用积分,这些积分对于他们今后评先评优、就业创业等将起到重要影响。这是团市委积极落实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带来的正向引导。

  团市委宣传部部长胡超介绍,2017年8月,团市委联合各有关市直单位印发了《福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决定加大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激励力度,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按照实施方案,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频次、时长和效果等依托“志愿汇”APP 和“福建数字共青团”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统计,并与“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综合平台”实现数据联通共享。团市委按季度将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数据通过“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综合平台”反馈至市信用办。“守信联合激励政策涉及到的单位和企业有几十家,优秀青年志愿者可享实惠有21条,都是实打实的干货。”胡超说。

  一年多来,认真实施上述方案,我市青年志愿服务进入规范提升和飞速发展阶段。据《“志愿汇”APP福建地区大数据报告》统计显示,仅去年我市就有50万多人运用“志愿汇”APP注册成为志愿者,有17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参与2万多场志愿服务。在2018年地市级活跃志愿者数、招募志愿者活动数、志愿者活动总时长、活动总人数等多项指标中,福州都在全省领跑。许多志愿者已享受到了激励机制带来的实惠,并以更高的热情参与到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困难群体帮扶和大型社会活动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中。

  儿童公园管理处书记、主任高春宝,不仅在爱绿护绿青年志愿服务中表现出色,还长期参与阳光助盲等志愿服务。目前,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00余小时,先后获得福州青年五四奖章、省助人为乐“好人”等殊荣,最近又在“福建好人榜”2月榜单中上榜。闽江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星竹,带着120余位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她自去年3月起在“志愿汇”APP中累计服务时长达165小时,获评学校四星级志愿者。这些积分将兑换成市民信用积分——“茉莉花”分,助力她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也纷纷出台优惠措施,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提供便利。如市二医院青年文明号提出,“茉莉花”分高的志愿者,在该院就诊可享“优先缴费、优先取药、优先预约”服务。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突出青年信用信息归集运用、优秀青年守信联合激励、“信用福州”建设氛围营造、培育和规范青年信用服务市场等重点,全力以赴参与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团市委将建设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联盟,整合社会资源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提供正向激励,在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医疗健康、出行旅游等领域开展青年信用产品应用示范工作。

附件: